品牌侵權調查

在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資訊技術發展迅速,盜版、仿冒的情況越來越猖獗,企業辛苦研究出來的結晶品常常被不良業者輕易模仿。

有些較精細的仿冒品外觀也許相當相似、功能也相似; 但有些粗糙的模仿品卻只有外貌相似,內容卻相當拙劣。仿冒品不僅容易混淆視聽,更可能讓分不開正品仿冒品的消費者錯誤購入山寨貨,對正品公司形象扣分導致商譽受損。

這種防不勝防的劣質行為說要斬草除根實不容易,但該如何處理才能把傷害減至最低?為了保護自家品牌創作,企業對於智慧財產、專利及商標註冊等安排應該做好事前規劃,運用法律的規範對原創作品給予一種保障。

我們可為客戶提供專利侵權調查、商標仿傚及打假調查、版權侵權調查、不正當競爭調查等知識產權相關侵權行為的調查服務。對於專利權、註冊商標、版權、商業機密及不正當競爭等相關產權侵權及假冒個案,WKO均可以為客戶提供專業而全面的採證調查,並就以上各項目安排最適切及有效的處理。我們會透過不同形式蒐集資料,以及安排臥底或神秘顧客行動,目的旨在替客戶於資料被消失前取得有利證據。行動中所得的資料將可用於法律訴訟上,打擊侵權行為並協助委托人索取合理賠償。

競爭對手調查

 

競爭對手調查主攻應對特定商業對手的資料蒐集,分析對手公司的服務或產品在市場中的定位、作用、影響,從而制定策略,讓你在營商過程中取得主導權。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商場如戰場,若想在市場競爭中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了解競爭對手情報是一個舉足輕重的任務。

 

蒐集競爭對手情報帶有對抗性,即是說有機會在對方不配合甚至是反抗的情況下,去調查及分析對手營運情況。情報的蒐集必須要從合法途徑取得,而當中部分資料更可能屬於商業秘密。因此,這些調查一般需要委派曾接受適當訓練及擁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團隊進行。

 

整個調查過程會以循序漸進的方式實踐。我們會初步協助企業識別現有競爭對手,再確定潛在競爭對手,從而展開針對該競爭對手的研究工作,深入瞭解及評估對方的實力; 掌握其商業策略與動向,以制訂有效的戰略,讓我們的客戶在爭取商業項目及提升營運效率上可以做到揚長避短,突顯自己的優勢,增加成功機會。

 

一般針對商業競爭對手的調查項目包括:

  • 目標企業的註冊登記狀況
  • 企業背景 (財務狀況、股東情況、固定資產和投資總額、內部組織架構、產品結構、生產狀況、專利產品資料)
  • 營銷調查 (包括價格及銷售渠道、產品/服務廣告策略、產品/服務的售後服務情況、主要經銷商(代理商)機械和設備狀況、人力資源(員工數量、結構及組織性)等)
  • 企業子公司及相關聯繫公司狀況、短期和中/長期發展、目前有否面臨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