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及工傷調查

《僱員補償條例》是一個就僱員因工受傷制定一個不論過失及毋須供款的僱員補償制度。僱員因工及在僱用期間遭遇意外而致受傷,或患上《僱員補償條例》所指定的職業病,僱主有責任支付補償。如僱員暫時喪失工作能力,他可由放取工傷病假的日期起,收取按期付款高達24個月的補償。若僱員暫時喪失工作能力的期限超過24個月,可向法院申請延長收取按期付款的期限(該延長期限不可超過12個月)。視乎個案情況,工傷個案最後大多會交由法庭裁決,因此,僱主/僱員皆需要搜集大量證據以維護自身權益。

 

勞工處於2022年2月版的《僱員補償條例簡介》中列明,如僱主對僱員的傷患或病假的成因有懷疑,應盡快作出工傷調查。同時,亦鼓勵僱主如懷疑遇上欺詐工傷個案,可向法律顧問諮詢意見,及將搜集所得的證據及有關資料,交由勞工處及警方處理。換句話說,僱主要處理懷疑「呃工傷」個案,必需先取得證據,然後才交由警方及勞工處接手跟進。

我們提供的工傷調查服務,專門針對一些假借或故意造成因工作受傷而索取僱主大額或長期賠償的事件進行調查,從而收集相關欺騙證據。我們的工傷調查客戶主要來自建築、零售、餐飲、運輸、旅遊等行業,因從事這些行業的人士,其相關連的工作種類均容易出現工業/職業意外。這些行業因流動性較高,僱主難以深入了解應徵者過去之工作履歷,因此也容易出現一些「慣犯」情況,聘請了靠騙取賠償過活的員工。其中更有不少「慣犯」在收取工傷賠償期間,從事其他工作或者經營生意賺取雙重收入。此外,也有些員工受傷的原因是由於沒有遵守工作安全規則所致,那麼責任便不會全是在於僱主一方;若因此而需作巨額賠償,反而有機會令外間誤以為僱主沒有給予員工安全指引和充足設備設施,令僱主於金錢及聲譽兩方面皆受損。

 

工傷調查過程如下:

  • 第一步先向僱主了解個案細節,包括意外發生時間、地點、受傷部位及受傷員工的生活近況等。我們會根據資料進行評估,擬定調查方案。

 

  • 工傷調查正式開始,調查員會密切監察目標的行動並採證,包括拍攝相片及影片,尤其是針對傷患有關的證據。例如: 僱員聲稱右腳受傷不能靈活走動,調查組成員會特別留意目標走路的情況。此外,我們也會安排長時間行動跟蹤以監視目標有否於收取工傷賠償期間,從事其他工作或以自僱形式賺取雙重收入。

 

 

  • 因應個案的不同性質,或需要就相關員工進行背景審查、財務狀況或其他相關調查。

 

  • 工傷調查完成後,我們會向客戶提交完整文字報告及所有在調查過程中收集到的照片、影片和錄音等,以便僱主之後以法律途徑繼續跟進。